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獎補助及協助 > 中央(勞動部)獎補助 > 企業獎補助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與培力就業計畫

洽辦單位

豐原就業服務站

沙鹿就業服務站

臺中就業服務站

聯絡人

鄧小姐

吳小姐

 

電話

04-25271812分機101

04-26231955分機122

04-2222-5153

🔸多元就業開發方案

<緣起>
民國88年9月21日發生了芮氏7.3的強烈地震,造成全台經濟受創,災後的重建成為政府刻不容緩的首要任務。為了使災民有所安置,災區能迅速重建並復甦,中央政府各部會積極運用各項資源期能順利完成災區的重建工作,勞工委員會(現改制勞動部)亦在受災地區推出各項就業措施,包括「以工代賑」、「就業重建大軍就業重建計畫」等,提供失業者就業機會,使其在工作中重建自信心,紓解失業帶來的危機與壓力,降低失業衝擊。基於讓失業者在地永續就業的理念,91年6月勞工委員會正式推出「多元就業開發方案」。

<精神>
與民間團體協力創造就業機會 協助弱勢失業者走紓解生活危機與壓力
「多元就業開發方案」積極建構民間團體與政府部門間促進就業之合作夥伴關係,透過民間團體研提具創意性、地方性及發展性之計畫,以引導失業者參與民間團體工作,重建工作自信心,培養再就業能力,紓緩失業所帶來的危機與壓力。
「多元就業開發方案」致力擴大民間團體僱用能力,提供失業者在政府部門及一般公司行號以外的第三個長期就業管道;更期待透過具有公益使命之民間團體,共同協助弱勢失業者渡過生命的陰霾,以達成服務弱勢者的社會責任與使命。

<目標>
提昇失業者再就業能力,促進失業者重返一般職場
台灣於推動「多元就業開發方案」政策以來,業已成功輔導許多改善地方整體環境及發展在地產業的提案計畫,而強化計畫與一般職場就業之間的關聯性,提昇失業者再就業能力,促進失業者重返一般職場,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方向。
本處為了強化執行「多元就業開發方案」計畫的民間團體經營管理能力,讓更多失業者能藉由參與計畫重建就業自信及能力,我們積極結合更多的專業資源(含專家學者及企業人士的經驗),給予民間團體各面向協助,期使各種在地就業機會得以陸續深耕發展。

🔸培力就業計畫

民國98年8月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,造成人民生命及財產極大損失。為因應莫拉克風災災區家園重建、產業重建、生活重建及文化重建等需求,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結合民間團體、政府部門及企業單位之人力與資源,透過充分對話,激發災區社會力展現,以建立政府及民間合作夥伴關係。
而在莫拉克風災重建工作完成階段性目標後,將本計畫以協助重大天然災害之災後重建、區域再生發展、社會性創業或就業支持系統等創新計畫為目標,並提供以下補助工作項目:

(一)重大天然災害災區之相關重建工作:
         1.家園重建、心靈重建、產業重建。
         2.社區發展及文史工作。
         3.文化教育及社會福利。
         4.衛生環保及生態綠美化。
(二)產業轉型或創新。
(三)社會性事業創業。
(四)特定族群之創業或就業支持系統。
(五)區域再生發展,或促成服務、產業之垂直或水平整合者。

相關連結(或延伸閱讀)

  • 市府分類: 一般行政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3-06-17
  • 發布日期: 2016-01-19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就業服務處
  • 點閱次數: 15409